2009-03-14

关于"更新"的反思

嗯,这里的更新包括一些软件的更新,辅助产品的更新等,例如从ubuntu 8.10 upgrade至9.04,从无品牌的泳镜到品牌的,这中间的转化在很多人来看都是自然而然的事,可是是否想过,这些更新对于自己的生活或者体验真的有意义吗?
从昨天开始,开始把系统从ubuntu 8.10升级到9.04(alpha 6),想想升级的原因竟然是对于VIM更新的需要(8.10默认是VIM7.1,而我需要的是7.2),再追根竟然是对于VIM中对于HTML编辑的更多智能支持(如智能能对齐等)。因而一气的,我从8.10升级9.04失败(进不了desktop)后,昨天又直接下载9.04的安装iso,今天使用wubi安装,总算是成功了,可是很多已有的软件确已丢失(如firefox的相关插件等),但是想想,最早的出发点解决了吗?
回答是“没有!”,VIM还是不支持我所谓的智能化,但最终的解决还是在早上用VIM的script来解决了。
我在想,整个过程是一种多大的浪费,何况于我老将“时间是最珍惜的资源”挂在口头!
当然,这个过程往往都在重复着,事无巨细地,每天每时,直到今天我真正去反思。
珍惜时间资源,不在于你每时每刻都那么忙碌,而在于你在做每件事时真正掌握了合适而正确的方法,譬如,这件事,我想正确的步骤应是:
  1. 确定我的目标(使用VIM支持HTML的智能性)
  2. 论证目标的实际意义和对工作带来的实际作用,决定是否进入下一步
  3. 搜索解决办法(找更相关的资源,而不是自以为是地就认为更新版本支持,而是在官方网站寻求解决方案)
  4. 通常上面就可以解决,如果不能,则在搜索引擎寻求解决方案
  5. 评估解决方案的成本与目标带来帮助的大小,决定是否解决此问题
  6. 完成一个事件的解决或者放弃解决
所以,当面对"更新(广义)“时,首先确认更新之于自己的价值,然后依照上述的步骤进行操作,实现时间的有效利用。


没有评论: